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不想长大的梦,但梦依旧是梦,人永远拒绝不了长大。当你不再是一个孩子时,你就会失去你的想象力,你的身躯会变得日益沉重,一些美好单纯的东西会渐渐被忘却,只剩下世俗的纷扰。只有一个人例外他就是彼得·潘。
《小飞侠彼得·潘》不仅是一篇童话,它比童话多了一点诗的寓意,同时也揭开了我们内心深处那难忘的、美妙的童稚世界。在作者詹姆斯·巴里的笔下,彼得·潘成了唯一一个不用长大的孩子,成了一个永远不会因为成长而烦恼的孩子。
看了这本书,书上有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每一个婴儿第一次笑出声的时候,那一声笑就裂成了一千块,这些笑到处蹦来蹦去,仙子们就是那么来的。每一个男孩和女孩都应该相信有仙子的存在。但孩子们现在懂得太多了,他们很快就不信仙子了,每次有一个孩子说“我不信仙子”,就有一个仙子在什么地方落下来死掉了。但彼得不一样,他的心里装满了纯真,是所有人都没有的,专属于儿时那份珍贵的纯真。
我羡慕彼得,羡慕他的无忧无虑,羡慕他的自由自在,更羡慕的,是他保持的那份纯真和不用长大。人都不想长大的时候,觉得成人世界太多烦恼,太多金钱、权力、地位、名声的纷争,甚至是情感的纷争。而孩子不一样,天真、单纯,心里总是有着对童话世界的憧憬,总是想着能像书中的人物一样,与海盗斗智斗勇。
但人总有长大的时候,彼得·潘只是个童话,是一位美好的、无邪的、永远有颗童心的男孩。我们不可能和彼得·潘一样不长大,但我们可以保持一颗童心,不对世界失去好奇,不对世界美好失去憧憬,不对世界感到无力与放弃,要有一种知足:看看蓝天,享受纯净;看看绿树,享受自然。吃东西的时候,即使是一小口,也是颇为满足,这一小口,说不定才是最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