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贤文》中曾这样说道:"初读好书,如获良友;重读好书,如逢故知。"这一周我便拾起那本早已看过的《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元末清初的小说家、戏曲家一罗贯中。这本书以刘备、关羽、张飞和诸葛亮为中心人物,以拥刘反曹为主导思想,描绘了三国时期政治、军事、外交上的种种斗争。
其中令我记忆最深的一回就是"草船借箭"了,尽管周瑜百般刁难诸葛亮,要求他三天内造出十万只箭,但诸葛亮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曹军的心理,很快便集齐了十万之多的箭,让我佩服的是诸葛亮足智多谋,他让我知道:面对别人的刁难,要冷静思考,想出对策,这样才会像诸葛亮一样胜利。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长篇章回体小说的鼻祖,因为读了这本书让我体会到了三国时期社会的腐朽和黑暗,谴责了统治者的残暴和丑恶,反映了百姓对统治者的爱憎以及对战争割据的反对,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
听了我的感受你的心里是否也想来一探究竟呢!那就快去读一读这本书吧!
【二】:《三国演义》读后感(读后感/500字)
妈妈常说,作为男孩,就应该博古通今,所以今年暑假,历史小说就成了我的必读书目。当然,谈到历史小说,那又怎么能少了《三国演义》呢?这本脍炙人口的古典名著当仁不让地成了我暑期生活的主角。
在这本书里,英雄人物众多,且又性格鲜明,但我的“最爱”一定非赵子龙、刘玄德、诸葛孔明莫属了。
赵子龙乃蜀国大将,颇得刘备赏识,被刘备亲切地成为“四弟”。他不畏生死,骁勇善战,长阪桥七进七出,却只为挽救结拜兄弟刘备的儿子“阿斗”。他的忠义之心深深地打动了我。
刘备是三国之中根基最浅的,但他靠着智慧和勇气,建立了自己强大的军事版图。他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陇中,其“任人唯贤”的做法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他体会到百姓的流离之苦,在攻城取得胜利时,安抚百姓,把国库里的粮食分给老百姓,其“心系黎庶”的博大胸怀让人心生敬佩。
诸葛亮的空城计是我最欣赏的。当时西城的兵力已经所剩无几了,这时,司马懿带着十五万大军攻上门来,诸葛亮巧妙地利用了对方生性多疑的性格特点,巧用空城计将他们吓了回去,足以看出他的足智多谋。而且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他还能如此的泰然自若,真是佩服!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虽然《三国演义》只是一部虚构的小说,但是书中的很多事件和人物还是值得后人好好效仿。
【三】:《三国演义》读后感(读后感/600字)
在暑假期间,我读了《三国演义》、《寄小读者》等几本书,《三国演义》这本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另外还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这三本书。
《三国演义》人物描写栩栩如生,故事叙述有声有色。这本书主要写了东汉末年,汉室衰弱,黄巾起义,各路英雄乘黄巾起义时期发展势力。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实力最强。连年混战,弱肉强食,官渡之战,曹操灭袁绍,统一北方。赤壁之战,吴国大将周瑜大败曹操,使曹操暂时无力侵犯长江以南,形成三足鼎立,相对稳定的局面。三国是曹操的魏国,孙权的吴国和刘备的蜀国。曹操死后,曹丕称帝。后来大将司马昭统一全国,结束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夺魏为晋,建立了晋朝。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有许多的人物,有料事如神、心胸狭窄的周瑜,有阴险狡诈的董卓、曹操,还有英勇善战的关羽和赵云其中我最喜欢的人是诸葛亮,因为周瑜虽然和诸葛亮一样聪明过人,但诸葛亮与周瑜不同的是,诸葛亮是一个顾全大局、从容应对的人。他在打仗时既巧妙地避开了周瑜的无端加害,又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且面对周瑜的处处刁难,他并没有小肚鸡肠地去计较,而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他也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关于他的故事有:《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空城计》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也有许多故事,有《千里走单骑》、《割须断袍》、《木牛流马》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千里走单骑》,这个故事讲了关羽和刘备下邳失散,后来关羽千里寻刘备,最终兄弟相见。
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从中学到了一些处事之道,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我也明白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和家人或朋友相处时要互相帮助,在他们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