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000字
《草房子》是一本儿童读物,描写的是一个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小学生活。小说通过陆鹤、纸月、细马、杜小康四个同学性格特征、家庭背景和学习生活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以及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感人场景。即使学生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伤害,但是孩子的心底是纯真无邪的。
“陆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随着日子的流逝,六年级的“陆鹤”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成为了同学们“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伤害,陆鹤为此做出了反常之举。他用不上学来逃避同学异样的眼光,用生姜擦头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后长出头发来,用戴帽子企图遮掩自己的秃头。当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时,他索性在“广播操”比赛这样的重大日子里,把自己头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导致全校的广播操失控,而错失了“第一”的荣誉,“就这样,陆鹤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即使陆鹤用这样严重的错误来报复别人对他的侮辱,但是,孩子还是纯真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可喜的是,他还是有着强烈地集体荣誉感,当他们学校的文艺演出缺少一个秃头的演员时,他毅然站出来,承担起了这个重要的角色,而且把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陆鹤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为集体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纯真的,他们的“忍不住的笑”“厌恶的眼神”也并不含真正的“恶意”,从孩子的世界中体验到了什么是真,什么是纯。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从孩子的眼中体验到了什么是美,什么是善。
桑桑是一个小男孩,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而六年的小学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这些男女无瑕的真情,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白雀是一个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宽阔,但银铃般清脆。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这就是真正的美。
杜小康的经历可以说是两个极端。起初,由于他家是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家,因此他过得是无忧无虑的少爷生活,穿的是干干净净的衣服,住的是用钱堆成的好房子,上学骑的是让其他所有孩子包括妒忌他的桑桑在内所羡慕的自行车,扎的是一条油汪汪的皮带。总之,一切优越的条件都在这位大少爷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因此,那时的杜小康是一个内心极具优越感,有点不可一世的公子哥,也正是因为这份心态,杜小康总是沉浸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他身边总有一大群忠实的粉丝支持着他,崇拜着他,让他的虚荣心达到了极致。
细马是一个领养来的孩子,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感觉到了被别人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选择了逃避。他拒绝和同学交谈,选择了与羊为伍,开始了自己的放养生活。但是孩子的内心深处还是希望与同伴交流的。当他能听懂当地的方言时,他用笨拙的“骂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别人的“招惹”,以泄他对在教室里读书孩子们的嫉妒。虽然他本能的抵触他的养父母,计划着有一天逃离这个地方。当养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没后,养父病逝后,养母受不了一连串的打击精神失常后,细马毅然地挑起了这个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责任。
他们的世界是纯真的,从他们的行动中我体验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
《草房子》不同于其它书籍。它是让人一读就明白,并且让人感动的。为什么感动?因为它的童真以及我们现在都忽视掉的真诚。现在我们都大多投入在网络游戏,手机聊天等等现在科技中,没有去品读一些书页上的黑白文字,其实当我们在书间用手指来回来去的品读时,那种与书来回摩挲的感觉真的特别难忘。但是我们却恰巧忽视了,所以我们要去改正。读《草房子》可以让我们去找回曾经失掉的童真与真诚。
当我每次读它的时候那种画面里好像历历在目,难以忘却。我想等你真真切切读完那本书后,你会由衷的感叹确实如此。一万次幻想不如一次行动,尽快去和书来个亲密接触,让我们的心可以变得纯真。我有一个希望,待我长大日后,必去再读它。
以上便是我读《草房子》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