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讲述了东汉末年连年战乱,而后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故事。罗贯中更是立足于现实,加以艺术的想象,塑造了一大批形象各异,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
我喜欢豪放不羁、志在千里的曹操,喜欢宽厚仁爱、礼贤下士的刘备,也喜欢过关斩将、勇敢仁义的关羽,喜欢在谈笑间令“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在“三绝”中被称为“智绝”的诸葛亮。
诸葛亮生性恬淡,他躬耕于南阳,不求闻达于诸侯;不出茅庐,却已知天下三分之事。为报刘备知遇之恩,他精忠耿直,用人唯贤,谦虚谨慎,认真尽职,每次都能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利用他过人的智慧化险为夷。他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七擒孟获、空城计智退司马懿等故事更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在我眼中,诸葛亮就是智者的化身,草船借箭这一则故事便可见一般。
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于是,便拿十天造完军事需要的十万支箭做借口,来威胁诸葛亮。谁知诸葛亮立下军令状,答应三天就造好。于是,将信将疑的周瑜派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情况。诸葛亮便请鲁肃帮忙准备二十条快船与草人。诸葛亮悠闲地度过了前两天,正在旁人代他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在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带着鲁肃与船队取箭去也。在靠近曹军水寨的情况下,诸葛亮下令让战船头西尾东,一字摆开,并让士兵擂鼓呐喊。江上雾大,多疑的曹操不敢轻举妄动,只能让弓弩手向诸葛亮的二十多条船射箭。一阵箭雨过后,诸葛亮又让战船头东尾西,继续受箭。待到天亮时分,诸葛亮的船上草人已扎满了箭,足够周瑜所求之数量了!当周瑜得知诸葛亮借箭的过程之后长叹一声:我真不如他!后人更是将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津津乐道。
诸葛亮不仅有智慧,还执法如山,公正无私。而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挥泪斩马谡”了。
诸葛亮与司马懿街亭对战,马谡自告奋勇出兵守街亭,诸葛亮虽有些担心,但马谡表示愿立军令状,若失败就全家论处,诸葛亮这才勉强同意他出兵,并指派王平将军随行,还交代在安置完营寨后须立刻回报,有事要与王平商量,马谡一一答应。可是军队到了街亭,马谡却执意扎兵山上,完全不听王平的建议,而且没有遵守约定将安营的阵图送回本部。所以当司马懿一发现马谡屯兵山上,便派人围兵山下切断蜀军粮草供应,使得马谡的军队兵败如山倒,重要据点街亭失守。事后诸葛亮以身作则,严守军纪,虽然马谡是他的爱将,他也毫不徇私,而是挥泪斩马谡,并自请处分降职三等。后人虽为失街亭而惋惜,却对诸葛亮的治军严明无私而由衷佩服。
此外,诸葛亮的一片赤胆忠心也是令世人赞不绝口,而最令世人感叹的就是刘备的“白帝城托孤”。
据说,关羽荆州失守,被俘,宁死不屈。刘备便出兵吴国,为关羽报仇。结果大败后退守白帝城,一病不起。刘备临终托孤诸葛亮:“嗣子可辅则辅,若不可辅,君可取而代之。”诸葛亮一听立刻跪下说:“我一定会全心全意辅佐少主的,绝不敢有一点二心。一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后诸葛亮竭尽全力辅佐刘禅,内修政务,西和诸戎,平定南方叛乱,出师北伐,前后《出师表》感动了多少热血男儿,他不折不扣地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个故事足显诸葛亮之“忠”。虽然有人对诸葛亮浪费半生心血在阿斗身上颇有微词,认为如果他自立为王,汉室的兴盛就可以成为现实了。但我却不以为然,如若那样,诸葛亮还会是那个人人敬仰的、“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诸葛武侯吗?还会得谥号“忠武”吗?还会有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武侯祠的存在吗?不会!如若那样,人们再提起武侯,怕会不再记得他的神机妙算,不再记得他的满腹经纶,也不再记得他的运筹帷幄,而只记得他乃“窃国者侯”了吧?
正是这样集智慧、公正、忠义于一身的诸葛亮让我喜欢,让我感怀,让我敬佩!一代诸葛武侯,奇情真,苍天可表;其义忠,大地为之动容;其智慧,千古流传;其志诚,为后世人所景仰,可谓:一缕清魂天上逝,留得清白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