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
在为期短暂的假期中,我读了我国历史上四大名著之一的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三国演义讲的是汉末时期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争王称霸的故事,主要人物有蜀国的刘备,赵云,诸葛亮,关羽……魏国的曹操,司马懿,夏侯兄弟……吴国的孙坚,孙策,孙权三父子等等。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征,作者运用灵活的笔法将每一个人物描写得十分到位,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时代一个红面长髯的美髯公关羽和黑脸大嗓门燕人张飞就在你身边一起喝酒吃肉一般。
我读完这部作品后深有感触。用兵如神的曹操,诸葛亮,司马懿,武艺高强但有勇无谋的吕布,十万军中七进七出的常山赵子龙无一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人都说曹操是个奸雄,是个自私自利的小人,但我再看完这部作品之后对曹操却有了另一种看法。我认为,曹操也能称得上是一个英雄。虽然他多疑善妒,但却十分有军事才能,也有识人慧眼,所属从将无一不是一代豪杰。为了笼络关武圣对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开恩,倘若曹操没有这份大度与识人慧眼,想必魏国也不会有当时那般规模成就,而且他还是一位诗人,所作诗中那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再如今仍是脍炙人口的佳句。可惜只是惜于他的天性多疑,将华佗处死在牢房里后无人再能治他的病,一代枭雄就这么死于自己的多疑心中。
而与他对敌的魏国军事司马懿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两人在战场上的而屡我诈你来我往是三国演义当中最具有思考价值和空间的地方。
诸葛亮因用错马谡错失街亭,面临败军死亡之际一手空城计天下皆知诸葛戏司马,而出师表又是千古绝唱。诸葛亮似乎已经成为了我国智慧的代表人物。但品读完三国演义后我却有了另一种想法,这大胆的想法将诸葛亮更加清晰和人性化的呈现在每一位读者面前。
大家都知道诸葛亮面对司马懿大军兵临城下的危机不慌不忙在城上弹琴,用一计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这令我不得其解。我反复看着这段空城计,后来总结出了几个问题。诸葛亮身处城池之上弹琴,司马懿率领几十万大军兵临城下,司马懿竟然恐惧伏兵便撤走了自己近百万人马。先不说有没有伏兵,就算真的是有,那么亦可派出一只分队伍进去探探虚实,为何琴弦一断就吓得全军撤退,我想来想去得出了一个答案。他是故意撤退的!
大家都明白在几十万大军的噪音下司马懿是不可能听得到诸葛亮的琴声的,我相信诸葛亮也深知这点。但是诸葛亮为什么还要弹琴呢?原因就是弹给司马懿看。与其说司马懿和诸葛亮是宿敌,倒不如说他们两个是知音啊。弹琴正是暗示他们之间的知音关系。司马懿也明白这一点,于是不顾儿子劝阻强行带走了整只大军。不是他抓不到诸葛亮,是抓了诸葛亮之后自己也就失去了价值。
战国时期的猛将韩信就是好例子,一生专心听命于刘邦,帮助刘邦取得了皇帝之位,然而刘邦皇帝位子坐稳了之后,韩信就成了牺牲品,被刘邦暗杀了。。。司马懿和诸葛亮正是知道这种狐死狗烹的道理,所以才会有空城计一说。如果他抓住了诸葛亮献给了曹家,那么自己也就没有用了,甚至是对曹家最大的威胁所在,自己不被铲除才怪!有才华他会留你?杨修怎么死的?正是诸葛和司马两人都想到这点,所以诸葛弹琴暗示两人知音关系并合作上演了一计空城计。
到了最后时光变迁,还是司马氏笑到了最后,统一了三国。这就是司马懿的睿智之处。也正好符合开篇所讲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之理。
三国演义交给了我许多道理,也让我有很多的思考。做人要学习关羽的忠心,刘备的仁德,赵云的勇敢,陆逊的谦虚。而多疑的曹操,自负的杨修,鲁莽的吕布和贪婪的董卓最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一次战争的胜利与失败,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去细细发掘品味,领会其中奥妙和道理,三国演义当中所包含的内涵十分庞大,是一部经得起反反复复阅读的好书,陪伴着我们的成长,带给我们自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