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希尔弗斯坦是美国著名的作家、诗人、艺术家、插图家,他甚至还是剧作家和歌手!他靠自己的才华、幽默、童心和丰富的想象力写出了许多脑洞大开的书,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写过《一只会开枪的》《阁楼上的光》《向上跌了一跤》及《失落的一角》系列,这些书都是我喜欢的,但是他写的书中,最有名也最让我感动的却是《爱心树》。
《爱心树(THEGIVINGTREE)》讲的是一个男孩和一棵大树的美好故事。大树爱着男孩,男孩也爱着大树。在男孩还小的时候,大树把自己的苹果给他吃,让孩子爬上树,荡秋千;当孩子累了的时候,便在树下睡着了。这样的场景是多么的温馨呀。可是随着时光流逝,孩子已经很久、很久没来看望大树,再当孩子来到大树下时,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他不再想爬树、吃苹果,他只想要一点钱,去买点东西,于是,大树就把苹果给了他,“卖了苹果就有钱,你就会快活了。”大树说。又过了好久,孩子准备成家了,他来到树前,想要一栋房子,大树说“把我的枝条砍下,盖一栋房子吧。”于是,孩子砍走了枝条,去盖房子了。又几十年后,男孩想驾着舟驶向远方,于是,大树让孩子将自己的树干砍断,做一条船去远航。而此时大树只剩下一个老树墩,但它依然很快乐。当最后孩子在来到树前时,已经非常非常老了,大树很开心,又深感歉意,因为它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给孩子了,孩子很累,不想动了,便坐在了老树墩上,大树很快乐。这本书的画面非常的简单,但我却看了好几遍,一直在想,为什么叫“爱心树”呢,后来看到它封面的英文名“TheGivingTree”,我才明白,原来,爱就是“GIVING”,是给予。对于这棵大树来说,只要能给孩子一点东西,哪怕是一个苹果,都会非常的快乐。
这棵大树就像是我们的,那个男孩就像我们自己,小的时候,我们总喜欢与亲热,每天陪在他们身边,或让他们陪我们玩,非常快乐。但是随着我们逐渐长大,我们会有自己的思想,这时候,我们可能很少有时间去陪陪爸爸妈妈了,那我们会不会像文中的孩子一样,只有需要钱去买东西、买房子时,才会想起爸爸妈妈?等到后,我们很可能要出国留学,离开爸爸妈妈,在外面独自打拼,也许像文中的男孩一样,希望砍下树干做一条船,驶向远方……但不管在外面有多么辛苦,心中会不会存有一丝对爸爸妈妈的牵挂?我可以肯定的是爸爸妈妈会不时打来电话,问候我们,并告诉我们尽管工作,他们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再过上几年,我们也许会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房子,这时候,我们可能向爸爸妈妈发出“呼救”,而我始终相信,他们也会像大树一样,救济孩子,把自己所能给予的,都义无反顾地奉献出去。我们只会伸手去向爸爸妈妈索取,而常常忘了他们给予的目的,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去回报他们呢?我觉得“爱”不应该只是像大树一样的单方面给予。随着光阴的步伐,爸爸妈妈会很快老去,我们应该趁他们还不太老时,重又坐到他们身边,重又与他们吃饭,重又与他们散步,重又与他们一起读报……,这才是双方都“Giving”的爱呀。
当然,不管我们远走高飞,还是急需支援,爸爸妈妈只要能够给我们点什么,都会很高兴。他们永远是我们的“爱心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