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伶俐且聪慧的伊丽莎白显然不被本内特太太所喜爱,本内特太太认为伊丽莎白论端庄标致,不及简的一半;论脾气随和,也不及莉迪亚的一半。可本内特先生却偏爱伊丽莎白,认为她聪明机灵,胜过其他的女儿们。有着五位女儿的本内特太太“缺乏悟性,孤陋寡闻,喜怒无常”,她一辈子就是希望把女儿们嫁个好人家,每天的乐事就是走东访西,探听消息。
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笔下的风俗小说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当时乡绅们的生活状况,围绕着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虽经小小曲折,但描写的花好月圆的结局总是令人赏心悦目。
思想独立、风趣幽默的伊丽莎白初见达西先生时,便认为他举止傲慢无理,目中无人,不如魏肯先生风趣、低调、待人和气。更因为听了魏肯先生对达西先生的中伤而误会加深,以致于感情的天平倾向花花公子魏肯先生。面对自己家族的遗产继承人柯林斯先生的求婚,伊丽莎白不为所动,她对迂腐、世俗的柯林斯先生毫无好感,她心目中的爱情神圣不可侵犯,它属于那位能够开启她心窗,拨动她心弦的人。伊丽莎白深知没有爱情的婚姻对她来说是耻辱和痛苦,她绝不可能从中得到她所想要得到的幸福。
而当好友夏洛蒂接受柯林斯的求婚时,伊丽莎白认为大大不可,夏洛蒂却坦诚地道出自己并非是个浪漫情趣的人,只求有个舒适的家,而柯林斯先生完全符合她的条件,婚姻在此时完全成了不缺衣少食的现实堡垒。伊丽莎白显然不同意好友的观点,柯林斯先生能在三天之内向两个人求婚,在她看来已经极不诚意了,而好友关于婚姻的态度也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伊丽莎白很快感觉到她们之间的信任不再,唯有祝福好友幸福。
宾利先生对美丽善良、贤淑可爱的简一见倾情,他和她简直是天生的一对。每个人都认为简和宾利先生毫无悬念地将结合在一起,而事情的发展却不尽人意。宾利小姐的阻挠、达西先生的误解,给这桩原本应该一帆风顺的婚姻蒙上一层阴影。
故事一波三折,先是简的大好婚姻受阻,宾利先生不辞而别;伊丽莎白断然拒绝了达西先生的求婚,虽然他英俊富有,才貌双全,但伊丽莎白无法接受她认为他所具有的傲慢与无理,一意跟随自己心的呼唤;莉迪亚竟然与魏肯先生私奔,多亏了仍深深爱着伊丽莎白的达西先生暗中相助,才得以保全伊丽莎白家族名誉。
当然简·奥斯汀从来不会让有情人难成眷属,达西先生为着伊丽莎白而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伊丽莎白也渐渐意识到过去她的偏见,转而能够接受达西先生。在达西先生修正了对好友宾利先生的影响后,宾利先生重新回到简的身边,抱得美人归。就连莉迪亚也能体面地嫁给魏肯先生,尽管私下是因为魏肯先生收了达西先生一大笔钱。
伊丽莎白的偏见或许来自于她自己的坚持和主见,她不盲从旁人的意见,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她从不被财力、势力所影响,虽然也曾有心的偏差,幸好没有错过达西先生。性格长相都无可挑剔的简内心宽厚,即便是宾利先生离她而去,她也未曾怨天由人,简单随缘也许总是伴随着好运,幸福如期而至。夏洛蒂明白自己的平庸,与柯林斯先生的婚姻无非就是庸常平淡的生活,确保衣食无忧,但这也能使她心满意足,平淡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而即便是和魏肯私奔的莉迪亚对自己的行为毫不介意,婚后仍不时地向自己的两位索求帮助,在她看来,一切都是天经地意,满意非凡的。伊丽莎白从不看好莉迪亚,甚至预见了她的堕落。书中暗示这样的婚姻不可能长久,也未必能得到永远的幸福。
简·奥斯汀塑造的伊丽莎白形象无疑是理想化兼完美的,她具有极强的精神气质,极富个人魅力。人人都喜欢聪颖大方,说话俏皮,漂亮得体的伊丽莎白。而渐入情网的达西先生历经磨练,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能够忽略起初不被他看好的伊丽莎白家族其它因素,有情人终成眷属。书中各异的人物都有着与自己的身份贴切的爱情观、人生观,读来耐人寻味。
我们不难从简·奥斯汀的小说中读出她对人性的透彻理解,对丰富多彩的人物的精准描写,在满是机智幽默且又富有魅力的反讽语言中领略小说的精髓所在。而爱情却一直是简·奥斯汀的主题,这位终身未嫁的英国乡绅的女儿,忽略了历史大环境的种种,始终用她的妙笔书写小世界里的形形色色的人性,在情与爱中,我们或许能看见她独立而又惹人爱怜的影子,在光阴中恍惚拖长,意味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