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本女性必读书。
题记
如果有人把《简·爱》理解成平民女青年嫁给钻石王老五的“灰姑娘”式爱情故事,我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说法,因为它的价值远不止于此。
简·爱出生后,双亲很快过世了,她被里德一家收养。在经历多年虐待后,她被里德太太送往洛伍德学校。她在那里结识了几个好朋友,认识了谭波尔小姐,最后应聘成为一名家庭教师。在她工作的这个神秘而又让她喜爱的庄园,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终于和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终成眷属。
关于简·爱这个人物,我认为夏洛蒂·勃朗特塑造得非常成功,简·爱身上的优点,成为女性所需要的优秀品质。首先是简爱特立独行的个性。简·爱从小就表现出一种不屈服的个性,尽管里德太太对她百般虐待,但她从不逆来顺受,而是在心中总有一种不放弃的执著。或许现在我们不会过多地理解女权独立的重要性,但在那样一个女权严重缺失的时代,简·爱象征了千千万万不满于性别歧视的女性的心声:我们不会为女性的身份而完成我们被要求的一切,我们要做有思想、有主见的女性。
其次,就是她的善良。里德太太对简·爱的种种行为或许只会是为人垢病的,但在里德太太生命垂危之时,她还是放下以前的仇恨原谅里德太太,来到她的床前,甚至对里德太太扼杀掉她坐拥一大笔财产的机会,她也在反复安慰里德太太。永远记住,女孩子一定要优雅,要学会泰然待世,怀一颗平和的心对待那些爱你的人,甚至伤害过你的人。懂得宽容,方得始终。
最后,让我们回到本书最主要的故事情节爱情。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源于她对罗切斯特先生个人品行的喜爱,并非出于对他的金钱。她对爱情要求不像世俗女子所认为的嫁于贵族,而是找一个真心爱她且能与她共度一生的人。无论贫穷、残疾与否,真心就能坚守。此外,通过她拒绝圣·约翰的求婚中可以看出,她对爱情的坚贞。包容不仅表现在她的善良中,还成为她爱情经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包容了罗切斯特先生曾经的欺骗,包容了他的残疾。简·爱在简简单单地爱,而她单纯的、简单的性格,不仅赢得了自己的爱情,也赢得了无数读者的喜爱。
一本简简单单的书,一颗明明白白的心。我之所以认为这本书是女性必读书,是因为简·爱对待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