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懂得一些法律知识,不仅可以提高法律素养,还可以遏制严峻的青少年犯罪发展态势。俗话说法律是人类的“保护神”。
在生活实际中,这本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一次,我的好放学时去小卖部买辣条,当她准备想把辣条撕开时,我问她:“你买辣条的钱从哪来的?”她吞吞吐吐地说“我的零花钱。”“确定吗?”我问。她把头埋得低低的,惭愧地说“我瞒着,从柜子的盘子里拿的。”我严肃的对她说“这就是你的不对,没经过的的同意就拿钱,这叫“偷”,现在是“小偷”以后长大成“大偷”。我们做人要踏踏实实,是自己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要凭自己的劳动换来果实。”她听了我的话她说“我要向爸爸妈妈承认错误,争当四好少年。”还有一次,在外婆家里,我看见外婆拿着垃圾准备往窗户外面扔。我看见这一行为,我连忙劝住外婆:“外婆,你不能把垃圾往窗户外面扔,你这一扔可能会砸到人,或者砸到”都没有好处,砸到人可能会犯罪。再说垃圾往窗户外面扔就是不文明的。”外婆说“瑶瑶长大了喽”,便连忙走到地下把垃圾往垃圾桶扔。
现在很多学校没有把法律进行重视,如果青少年不懂得怎样用法律保护自己,那就是不了解社会。所以我们21世纪的青年要学习法律知识,不然,无法跟不上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我们要重视法律。法律这词虽然有点深奥,但是只需要你留心观察,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法律知识可以像酵母似的发挥作用!
《普法教育读本》让我终身受益,我读这本百不读不厌,每一次读,都能发现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