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思嘉热爱她身边的一切。但她的遭遇甚是让人同情,从一个被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到一个要干粗活养活十几口人的“灰姑娘”,她不知经历了多少苦难。因为南北战争的爆发,她也失去了许多,可是她从来未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开辟了一个美好的生活。
初读此书,我总会感慨郝思嘉的命运是有多么不幸以及这个故事的最后结局有多么的悲伤。可是经过反复的阅读后。我才明白我想错了,全书并未以“悲”为主题。而是围绕着“希望”与“奇迹”展开。卫希礼的打仗归来是个奇迹;塔拉没被毁灭是个奇迹;战争的结束也是个奇迹......而郝思嘉面对亲人的死亡,爱人的离去,被战火烧的面目全非的家园她都没气馁,而是擦干泪水,努力振作,对明天满怀希望,一定会创造一个奇迹。文章的结尾是郝思嘉对自己说的一句话,而那一句“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就像是说给所有人听的。我不禁也细细品味起这句话来,是呀,明天又将是新一天的开始,今日的烦恼也可随风而逝了......
郝思嘉从不为已经过去的事情或已失去的物品而悲伤,她永远是乐观自信的,也永远相信靠自己努力便可使生活更美好,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呢?
对于那些已经失去的东西,所有人都会倍感惋惜,这是万分正常的。只是假如一直都存活在失去的悲伤中无法自拔,也无法想象该怎么办时,我们似乎就失去了乐观。
命运对于霍金来说是万分不公的,只是上帝在为他关上一扇门时,又打开了一扇窗。
他无法自己走路,无法自己吃饭,无法自己站立,无法说话,无法动弹,无法......可即使有再多的“无法”也依然阻挡不了他对生命的乐观。霍金曾说过: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索。他觉得他拥有整个世界,家人的关怀,读者的赞许,世界的热捧......他用乐观的态度对待每件事和每个人。霍金对于自己已不再拥有的东西,他都从未去幻想过,悲伤过。而是踏踏实实地过着当前的生活,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再看海伦凯勒。年幼便失去了视觉与听觉,她的生活布满艰辛,谁可以想象这给她带来了多么大的伤害。可是对于这些,她不会去感叹,而是奋发,奋发,再奋发!用自己乐观的精神与坚定的意志开辟了一条文学之路。
如果这时再将目光转向我,实在是感到惭愧。我曾经会经常感到自己是有多么不快乐,也会时常怀念过去的事情。那些事太美好了,我不想让它过去,因此,整天想着,却没看到未来,没了对未来的憧憬,也就没了学习的动力,更没了对生活的热情。乐观,似乎离我是那么遥远,远到我很难触碰到它。
不以己悲,那些失去的已无力挽回,而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珍惜现在,相信奇迹,对明天充满着无数期待,饱含热情地用双手努力打拼,使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