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福尔摩斯,人们的脑海中就会映出这样一个形象:他叼着烟斗,缕缕轻烟飘散在空中;他眉头紧锁,脑中映着的是数不清的线索,数不清的谜团;他不苟小节,却能在关键时刻找准每一个细节并准确地推断出凶手。这样的一个人,可亲又可敬。
或许有人会说他骄傲自负、狂傲不羁,可我更觉得,他是那么的真实,和虚张浮华的人不同,他本分,做着自己的事,有着追求真理的狂热的心。有人说他很难接近,其实不然只要用心去和这个大侦探相处,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十分平易近人的人。
当遇到一起起离奇的案件,人们被眼前的假象难倒,并且被蒙蔽的时候,是他那样成熟稳重,不去在乎眼前的假象,而是用心去感受事实,这时候,智慧与勇气同在。他或许很自满,可他也的确尽到了自己的本能,破解了一起起重大的案件,让人不禁生出一分敬佩之情。
《福尔摩斯探案集》,尽管我看的是探案,可我却看出了另外一种情感对福尔摩斯美好品质的称颂,以及对这个世界的评价。福尔摩斯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个懂得什么叫真理的人,我对这样的人感到深深的敬佩!《福尔摩斯探案集》对我的感触很大,我强烈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