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人生的旋律;青春是翱翔的雄鹰,用它矫健的翅膀搏击广阔的天宇;青春是奔腾的河流,用它倒海的气势冲垮陈旧的木桥。这几天,我看了一本流动着青春热血的书——《青春之歌》。《青春之歌》为读者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一批爱国主义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情景,细致的雕琢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形象。而主人公林道静是一个从小寄人篱下的的青年,为了反抗命运,她凭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在革命者的帮助下,从一个受尽凌辱的青年成长为一名有坚强内心,不畏强权的共产主义革命者。
回首现在,我们物质生活丰富,有着社会、家庭和朋友的照顾,不必为生存而担心;可我们的精神生活与林道静相比,却显得多么微不足道。林静道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思想与信仰,实现了青春的价值。而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却很少有人把握住青春的价值:有些人把青春浪费在了网游的虚幻中,有些人把青春浪费在了颓废的酒吧,还有的人把青春献给懒惰与放弃。
要相信——雨后就会有彩虹!
【二】:青春之歌读后感(初一/800字)
青春是美好,给予我们无尽的憧憬,然而青春很短暂,需要我们好好的珍惜。最近我看了一本流动着青春热血的好书——《青春之歌》。《青春之歌》是我国著名作家杨沫的成功力作,他通过描写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下的年轻人的革命精神。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看完了这部作品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那个时代爱国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真诚,他们的信念是那么的坚贞。
《青春之歌》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运动,这些历史时期的爱国学生为背景,描写了以此大学生为中心的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塑造了各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形象,反映了在阶级矛盾日益尖锐激烈动荡的年代,知识分子的崛起和分化。表现中国的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教育下,不断更新自己,摆脱旧思想来束缚的曲折成长过程,说明了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伟大革命之中,才是唯一正确出路,才能拥抱起美好青春。
这部作品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她是由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典型。她的成长表明那个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走过的一找曲折艰难的道路,作为一个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热情的青年革命者。经过了一条艰苦的磨练和改造过程。她出身于一个地主家庭,佃农生母,惨遭迫害致死。她深受异母的凌辱和虐待,她憎恨害死她生母的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为反抗不幸的命运离家出走,这是“五四”以来,许多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向社会时共同迈出的第一步。但她仍然不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最后在卢嘉州、林红等人的教育帮助下,经历了二次铁窗血与火的洗礼,参加农民抢麦斗争,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在一系列革命实践中变为坚强,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
在《青春之歌》中我领略到了林道静对于党的真挚的依赖的就象孩子见到母亲一样的情感;领略到他们那一群青年象火山一样喷发的热血的爱国之情;领略着那个动荡的、轰轰烈烈的时代的风云。这一作品成功地写出了那一代人最壮美的青春!
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富强,享受着无比优越的物质和精神,但新时期的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像《青春之歌》中林道静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坚强的意志,青春是美好而短暂的,需要我们在一道道坎坷中慢慢成长,需要我们意气风发的走向新时代!
【三】:青春之歌读后感(读后感/800字)
,我迷上了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如《红岩》,《铁道游击队》,《红军不怕远征难》……几乎天天和她们约会在一个个静谧的下午。杨沫写的《青春之歌》带给我挥之不去的记忆。
此刻,我的眼前又出现了《青春之歌》主人公——林道静。这位传奇女性的人生总让后人为之感叹,为之敬佩,这位“女保尔”以她的年轻、热情、斗志,无私地为革命抗战所奉献着。她孤独的脸略显苍白,那两只大眼睛又黑又亮,她的眼神仿佛向读者诉说着;“我痛恨腐败、黑暗的封建社会,更痛恨日本帝国主义!”她的一举一动在向我们暗示着:“腐败,封建社会,日本帝国主义终究会被我们打败,真理是必胜的!”;她的心在怒吼着:“不愿当奴隶的人们起来斗争啊!我们坚信,一定能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这属于中国的地盘!”
“冲啊,冲啊……”随着林道静的一声愤慨的呼喊,上百民学生凝成了一座人的铁壁,开始愤怒地向包围他们的军警冲击过去。许多名和学生向拦阻他们,毒打他们的军警肉搏,道静、晓燕、槐英几次被军警打倒在地,秀发蓬乱了,脸青肿了,鼻血不争气地流了出来,而她们又昂然挺立起来,不顾一切地冲去……他们用热血唱响了他们心中的青春之歌。
人的一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有低谷,也有峭壁悬崖。有些人被吓倒了,而有些人则挺了过来,他们面对的是成功的指示牌。
读完《青春之歌》,我不禁掩卷沉思,只有坚定心中的信仰,青春才是一首无悔的歌。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霍金。他虽然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就依靠安装在轮椅上的一个小对话机和语言合成器与人进行交谈;可他并没有放弃,最终成为了“宇宙之王”“另一个爱因斯坦”“不折不扣的生活强者”……身残志不残的无腿作家张海迪,无臂钢琴家刘伟斩,无臂游泳健将曹会琛等都挺过了一道道坎,没有被挫折打败,走向了成功的彼岸。
我明白,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从现在开始奋斗,青春的旋律时而悠扬,时而激情四射,我要做的就是积极备战,努力完善自己,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相信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