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读后感/1000字
广袤无垠的田野、通明澄澈的天空,根深叶茂的绿树和万紫千红的花朵,即使是无尽的黑暗也无法将这鲜活的记忆抹去。海伦·凯特,《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用她最真实的经历向我们阐述了生命中最伟大的感动。
海伦·凯特,这位生命仅仅诞生了十九个月就患上盲聋症的孩子,她最初的焦躁、勃然大怒、歇斯底里地四处乱踢,到后来的像深陷迷雾一般抓不住一点曙光,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海伦陷入黑暗生活中的无助和悲凉。为了治疗海伦的聋哑病,她的父母带着她辗转巴尔的摩、华盛顿和波斯顿等地四处求医,可是医生们都束手无策。在求医的路途中,海伦认识了许多善良的人,遇见了许多新鲜的趣事,让她暂时忘却了自己的聋哑病,也缓解了她的焦虑心情。最后在现实的无奈和医生的建议下,海伦接受了特殊儿童学校教育,遇到了改变她一生命运的启蒙老师安妮·莎莉文老师。
在莎莉文老师满满爱心的包围和帮助下,海伦放下对老师的不满和偏见,像一头被唤醒灵魂的狮子,重新开启了生命中的第二扇大门知识宝库。
虽然是个盲聋人,但海伦非常喜爱学习和看书,在学习过程中克服了常人所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天,她都会向沙利老师学习10个手语动作,这对于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海伦一点也没想过要放弃,在沙利文老师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教导下,她一直坚持不懈,努力练习,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学完了所有的手语动作,并且可以和别人准确对话,我想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只有她自己才能真正体会!
除了学会手语对话,海伦还学会了看书!每天晚上她都会“看”书,她的看书并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手来摸着看。她花了整整三年多时间,记住了很多结构相似的生字,才掌握了几万个生字的手感,学会了用手摸看书的方法和技能。读到此处,热泪已不知不觉盈满了我的眼眶,这该有多强的毅力和刻苦的努力才能在短短3年内完成这些我们常人都无法能做到的事情!除了内心深处的无比震撼和钦佩,我无法再用其他言语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最终,在莎莉文老师的指引和帮助下,在海伦坚定毅力和不懈努力下,她踏入了我们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世界顶级殿堂哈佛大学,成为了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我想,这应该是属于她生命中最珍奇的宝藏,向世界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
古今中外,像海伦·凯特一样身残志坚,努力寻找生命阳光的人还有很多古有遭受巨刑完成纪传体史书《史记》的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后有左腿残疾艰难写出名著《堆垒素数论》的当代数学家华罗庚,还有刚离世不久患有卢伽雷氏症对量子宇宙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他们面对生活的种种磨难、艰难险阻,都能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你不放弃生命,只要你对生活充满希望,即使身处黑暗困境,生活也将会回馈于你以最大的光明,获得黑暗生命中的最珍贵的宝藏!
所谓人生百态,世事无常,虽然我们现在享有舒适快乐的生活,但是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会面对和遭遇各种挫折和困难。当你深陷绝望和痛苦时,也都不应该放弃自我,放弃生活,放弃希望。因为,黑暗中的那一线曙光正在向你招手!
【五】: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读后感/700字)
珍爱生命
暑假里,我读了许多课外书,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
马克·吐温曾经说:“在整个19世纪,最值得关注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是个奇迹,她又聋又盲,但经过非凡努力,竟然能够熟练运用英、法、德、拉丁、希腊五国语言,而且写出了许多激励人心的篇章。她的作品影响了整个世界,至今魅力不减,依然激励着人们。
假如上天能给海伦·凯勒三天光明,那么她第一天就会把时间花在看人上面。人们常常会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一个人的眼睛就能够看到他的内心世界。在第二天,海伦·凯勒会起得很早,去观察太阳是怎样把沉睡的大地唤醒,之后,她会去欣赏艺术品,并通过它,认识人的灵魂。最后一天,海伦·凯勒选择去城市里走一走,在最后几个小时里,她跑去剧院里去看戏剧。这就是海伦·凯勒想要看到的,是多么地平凡啊!
我曾经试过用布把自己的眼睛蒙住,不过并不是那么的容易。我想去拿个杯子喝水,却不小心撞到了椅子。之后我又去了床边,不过我却不小心踩空摔了一跤。我发现当盲人是那么不容易。
海伦·凯勒给了那些双眼健康的人一个提示:你们的双眼是上帝赐予你们的财富,千万要好好地保护、利用它们。其它感官也是如此,就像你的触觉会慢慢衰退那样,抚摸每一件你想抚摸的物品吧!就像你的听觉会慢慢减弱那样,用心去聆听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和各种美妙的乐曲吧!就像你的嗅觉、味觉会慢慢退化那样,去品尝每一种可口的佳肴吧!你的每一个感官,都是大自然给予你的认知手段,充分利用它们吧!让我们为能够拥有它们而感到自豪!
海伦·凯勒最感人的作品依旧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部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她对光明的渴望,教育我们要珍爱生命、珍惜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