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读狼牙山五壮士有感(读后感/600字
读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我感到无比的惋惜。
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七连决定向龙王庙转移,把掩护群众和连队任务交给了六班。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英勇奋战,将冲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打了下去。五位战士胜利地完成了掩护任务,正准备转移,可是面前有两条路:一条通往主力方向转移的方向,走这条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可是敌人紧随其后。
班长马宝玉毫不犹豫的带头,向另一条通向狼牙山的顶峰棋盘陀走去。那儿三面都是悬崖绝壁,走那条路必定死路一条,可为了敌人发现群众和连队,五位战士走上了绝路。他们边走边歼灭敌人,将敌人引向狼牙山顶峰。看了远去的部队,五位壮土脸上露出笑容。一个接一个的跳下了深谷。
五位壮士可以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把连队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舍身取义,真是大智大勇,一身正气啊!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像黄继光。有一次,他接受到命令,让他们黎明前去夺取一片高地。可因为敌人火力太猛,战士们都不能前进一步。黄继光见天快亮了还拿下这里,就向凋堡冲去,用胸口堵住敌人的炮口,战士们终于打下了高地。
可恶的日寇,让我们失去了多少爱国英雄,让我们祖国的老百姓受到了怎样的灾难啊!中国人民经过了艰苦卓越的十四年抗战,才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虽然我们将日本侵略者成功赶走了,可是我们的爱国英雄却再也回不来了。这怎能不让我们惋惜呢?我们怎能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