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读《狼图腾》有感(读后感/300字
《狼图腾》是作家姜戎的一部畅销小说,写的是陈阵这个知青和杨克在内蒙古草原做羊倌,在草原上度过的几个春夏秋冬。
书中,陈阵在蒙古包旁养了一条小狼,这让陈阵与我们都解开了为什么草原人要用狼为图腾的秘密。读完了这本书,我深有感悟:当年成吉思汗,区区几万骑兵,却可以灭掉大金国几百万大军,这本事全从狼那儿学来。汉人为什么不能?想到这里,毕利格的一句话出现在了我脑中:汉人恨狼,结果把狼的本事也弄丢了。
我真希望我们汉人的血液中含一些兽性,这样就不怕别人来入侵了。但我认为这不可能,因为举国上下全民一致: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
我还希望所有人可以为中国有献生的精神,拼死保卫中国。可这还是不可能,因为有句名言叫: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真希望全中国人民都像草原民族那么聪明、骁勇善战!
【三】:读《狼图腾》有感(读后感/700字)
《狼图腾》,是由作家姜戎写的一部关于蒙古草原狼的故事,其中的内涵与道理耐人寻味,令人印象深刻。
这本书讲的是一位名叫陈阵的知青,下乡来到蒙古额仑草原,在这里,他和阿爸毕利格学习草原的文化,草原的信仰,也见到了凶猛而富有智慧的草原狼。在不断与狼打交道的同时,他自身的精神信仰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不断地提升,融入了蒙古草原之中。他和草原人民一样掏狼崽,捕狼,保护羊群,甚至养了一条小狼,尽管最后小狼死了,阿爸毕利格也死了,但他们都是飞向了腾格里,回到了天神身边,陈阵也见到了真正属于自己心中的狼图腾。
读了这本书,我心中既感动又悲伤,感动的是草原人民和几个知青为了保护草原献出的力量,感动的是灵魂飞向腾格里的小狼和阿爸毕利格,感动的是那些真真正正的草原人。悲伤的便是多少代人保护、赖以生存的蒙古草原,就这样消失了,变成了一片片贫瘠的土地。人们,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伤害了狼群,伤害了草原,同样,也会伤害到自己。草原狼是什么?草原狼是让草原人民学习的榜样,是草原的守护神,同样,也是每个草原人民心中的信仰。但是,外来人民却毫不留情地杀害了狼群,最终,失去了守护神的草原不再是草原,失去了信仰的草原人,也同样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草原人。狼的存亡,直接关系到了草原的存亡,也关系到了草原人民的生存条件。狼群就像是草原人民的师傅,草原人的生存技艺都是从狼群那里学来的,而如今,狼群都离开了这,人又能在这里呆多久呢?
在狼图腾中有一首歌谣,歌谣后陈阵在心中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是啊,曾经的草原孩子都会哼唱,可是,在草原已被破坏的如今,在今后,草原儿童还听的懂这首歌谣吗?他们还看得见在这首歌谣中描绘的一景一物吗?
草原是草原人民的生存之地,我们应该保护草原,还要保护草原的守护神,狼,这不仅仅是为了现在的草原人,也同样是为了几十年,几百年后的子孙后代,为了他们能想一个真正的草原人一般,拥有勇敢的心灵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