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段孤独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这是《萤火虫小巷》里的一句独白。这世界上能理解我的人为数不多,但值得肯定的是一定会有真正理解你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成为重要的一部分。
在我还没开始阅读这本书时,这一个故事是给我叙述的,那时候没什么深刻的感受,就感觉有点类似于(七月与安生)电影里的故事情节,但当你开始双手捧着这本书实打实地阅读它,它绝对会让你产生强烈共鸣。
十五世纪英国诗人乔治·赫伯特说过:老友为最佳明鉴。而书中主人公塔莉与凯蒂完全印证了这一说法。塔莉,美丽聪明,但行为叛逆,总是人们目光的焦点,但没人知道,她害怕被抛弃,的抛弃,外婆的去世,让她更加孤独,渴望爱与被爱。凯蒂,一个受尽家庭温暖,在的守护下,成为一个中规中矩额乖乖女,但她的内心渴望长大,渴望挣脱。是什么让着俩个性格不同,身份地位也不同的女孩走在了一起?14岁那年,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在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温暖相遇,从此人生有了巨大转变。
深读这本书,我才慢慢知道塔莉的为人,她不像开始说的叛逆,违禁不管,她只是利用这些行为去躲避内心的空虚与寂寞,她甚至会希望能有个像凯蒂一样的母亲叨唠她。最终,她渴望的得到了。凯蒂将真正的“爱”带给了塔莉,让她开始懂得付出,了解“家”是什么感受,而塔莉丰富了凯蒂的人生,让她看到了生命的各种精彩。她们把自己的爱互相给予了对方,并凝结成为一体,让彼此成为彼此的纽带。
她知道,只要说“我需要你”,好朋友就永远会在。小说中从14岁到40岁,她们互相依靠走过人生短暂而漫长的道路,也经历了嫉妒,愤怒,伤害,憎恨,最终重归于好。
我羡慕塔莉与凯蒂之间那种坚固不裂的,那种相知相惜令人欣羡的,是一辈子可想却不能轻易达到的。就像《纽约时报》评价的,也许生命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所以上帝会派给女人一个男人,甚至,另一个女人,这段跨越慢慢岁月的女性再一次验证了罗曼·罗兰的经典之言,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有了朋友,生命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
就是这样,在那个没有萤火虫的小巷,两个女孩的友谊,像萤火虫的微光,却足够温暖彼此一生。同时也让我们读者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