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五年级/800字
今天我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真是受益匪浅!《谁动了我的奶酪》讲的是两个小矮人和两只小老鼠的故事。文章主要围绕“奶酪”的获得、拥有、失去,不同的人产生的不同心态,由此产生迥异的行动策略。是像嗅嗅和匆匆,迅速开始行动?还是像哼哼那样害怕变化,否认和拒绝变化?还是像唧唧那样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其实,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生活和学习中有太多的变化,变化无时无处不在发生,无论我们是否害怕变革的到来。如果我们能够尽快调整自己适应变化,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当我们面对变化时,我们会害怕,会感到无所适从,这很正常。只要我们能够认真科学的对待畏惧,它甚至可以帮助我们避开真正的危险。我们无须拒绝变化,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对变化的态度,在变化中享受变化,拥抱变化,迎接变化。
从另一方面来说,“奶酪”是一种通过艰辛努力而获得的优越状态。“奶酪”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拥有的核心能力。我们该如何把握和拥有呢?作为一种换位思考,我们对于常常向往着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轻狂和喜悦,却难以体会“小楼昨夜又东风”的李煜伤感情怀。作为这种对比,我们就需要把握今天,把握机会,学会细心保护和精心呵护,不要等手中的“奶酪”变酸、变坏,在无可奈何之中又惊羡别人的拥有。
变化是永恒的。尽管还有如同嗅嗅一般因害怕变化而否认变化,怨天尤人的人在,但如唧唧一样及时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这是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所致。原有的“奶酪”总有一天会消耗,我们该如何面对?卡奈基在“人性的弱点”中说,不要为打碎的玻璃杯而伤心,我们也不要为记忆中的“奶酪”而向往,那只会是“白头宫女话玄宗”的无奈和一厢情愿的神往。我们需要的是发现适合自己的道路,摆脱安逸,超越恐惧,恃机而动,寻找新的“奶酪”。生活并不会遵从某个人的愿望,改变随时会降临,但积极地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更好的奶酪,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新的“奶酪”总是存在于某个地方。
【三】: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初一/600字)
世事变化本无常,《谁动了我的奶酪?》告诉我们一个最简单的应对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我们的意识也该跟着不断地更新,这样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才能有进步。别人都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让我来举个例子吧,现在的下岗工人很多,但是下岗工人找到工作的却不是全部。为什么呢?因为有些人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以前吃惯了“大锅饭”,现在一下子没得吃了,当然不习惯了。每天呆在家里,巴望着有一天能够回到单位去上班,结果不但是工作没着落,连基本的生活也不能得到保障了。这样的结果是谁造成的呢?归根结底还是他自己!要不是他自己不思进取,他会被裁员吗?如果不是他不扭转观念,他会连基本的生活也不能得到保障吗?
不光是个人,一个企业或集体也是如此,一个企业应该多让员工参与讨论一些关于这方面的问题,让员工了解自己的思想所处的位置,看他们哪些人是“匆匆”哪些是“嗅嗅”哪些是“唧唧”而又有哪些人是“哼哼”,从他们的思想动态中作也正确的判断。我相信,我们谁也不愿意做“哼哼”,大家也都不希望别人把自己当作“哼哼”,当一个机构中每一个都对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定位时,组织才会有所进步。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们看到了变化的好处,我们也越来越喜欢变化,并且积极创造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变化,也就能够找到新的“奶酪”。
在这本书中,有很多的至理名言,也有很多发人深思的地方,现在我把他们摘抄下来,以求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