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书屋里有一本厚厚的书,一直以来就一直引起我的注意,后来终于被我抓住机会让我看了一眼这本吸引我的书,看完真的是意犹未尽,忍不住又看了一遍。
我看不是白话文的不是文言文的,所以看起来并不困难,对于这本书我觉得对让我感兴趣的部分是三国之间的各种针对。
里面的人物更是个个都具有特色,谋略家、军事将领……好人和坏人都达到了相对的平衡,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请来这位聪明的谋略家,是他后来成功的重要举措之一。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位诸葛先生的谋略和策划,刘备的成功几率要少一半。
当然里面出来诸葛先生这个谋略家,三国里面还有很多谋略方面的人才。魏国有郭嘉、荀彧、贾诩、程昱、司马懿等人,蜀国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吴国有周瑜、鲁肃、陆逊,这些人都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之间的能力都是势均力敌,是当时杰出的人才。
武将方面,由于《三国演义》的描写,我们熟知了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实际上,魏国的武将也不逊于蜀国,夏侯渊、徐晃等将领也都是智勇双全,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显示了超强的作战能力,张合也在对蜀国作战中屡立奇功。
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以蜀国为正统,才着重刻画了关羽、张飞等蜀国人物。吴国方面,吕蒙、甘宁、太史慈等人也是一时的豪杰,还有吴国老将军黄盖,赤壁大战曾向周瑜献火攻之策,以苦肉计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
三国的人才旗鼓相当,才让三国如此富有魅力。
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间人才对比不再均衡,魏国由于地域广阔,政治上实行好的人才制度,出现了邓艾、钟会等人才,但蜀国和吴国的人才制度比较落后,优秀的文臣武将少于魏国,这也是蜀国和吴国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