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要讲了“我”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经常摔东西、发脾气、悲观厌世。母亲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气,在她重病缠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坚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息,即将离别人世时,心里还挂念着“我”和未成年的妹妹。
文章通过生活中的几件小事,通过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等词语和情节的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表达了人世间的母子亲情。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对我的爱也是无私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我时刻都是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的。记得我7岁那年,由于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妈妈连夜把我送到儿童医院去打吊针。当时爸爸出差不在家,妈妈就一个人陪在我的身边,她一会儿给我量体温,一会而给我喝点水;用凉毛巾一边擦着我的脸,一边给我讲故事。讲着讲着,我就睡着了。妈妈怕我着凉,就脱下她的衣服盖在我的身上。我甜甜的睡着了。可妈妈却冷得浑身发抖,坐在我的身旁,一夜也没有合眼。
这是一个发生在母子之间的一个感人故事,母亲重病缠身,已经活不久了,但是她还要照顾一个曾经活泼开朗,无忧无虑,如今却双腿瘫痪,及其充满自卑,精神恍惚的男孩和一个未成年的女儿.
这篇文章让我心酸,她的命运为什么如此悲惨难道让他把悲伤当作享受吗先是儿子顷刻间遭受病魔的纠缠,又让自己患上绝症——肝癌这一切又一切的暴风雨般的袭击,也没吹倒她坚定的信念这位母亲不仅是伟大,而且很坚强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扑向儿子,甚至放弃一切让对生活已经没有信心和理想的儿子看花,调整心态,使儿子心情平静,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即使自己已经病入膏肓,也仍然不断地鼓励儿子要好好活着的坚定意志.
儿子和母亲在一起同是一张苍白无色,憔悴的脸老天爷很残忍,为什么这么早就召她去天庭呢是她心里太苦了,看她受不住吗
这样的答案是对儿子最好的安慰.
我早就听爸爸说过史铁生这个名字。今天,我看到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马上对它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我仔仔细细地把这篇课文从头到尾地读了一遍,说实话,我是含着泪水把这篇课文看完的。
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位重病缠身的母亲,体贴入微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鼓励儿子要好好儿活下去的故事,歌颂了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是啊,母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作者借助对几件平常小事的细致描写,来表达了母子之间的似海深情。同时,我也深切地感悟到,这篇课文也表达了作者对母亲深深的愧疚、热爱、怀念之情。
【二】:秋天的怀念读后感(话题/400字)
读了《秋天的怀念》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的爱比天空的太阳还要灿烂,还要温暖,尤其是文中妈妈说的一句话:“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这篇文章最使我感动的是最后一部分。这一部分非常感人,催人泪下。作者的母亲坐上了三轮车,去了医院,这一去竟是他们母子俩永远的诀别。母亲临死前不像有些人那样害怕死去,惦记自己。而是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一块,好好活着。可见母爱多么伟大!
是啊!母爱多么伟大!我也有亲身体验。妈妈每天忙着忙那,还不都是为了我们!有时候,妈妈给我讲解错题,我却在一边不耐烦地嫌她唠叨。有时候,妈妈做出饭菜,我又嫌这不好吃,那不好吃。直到读了《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我才明白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我为我以前做过的愧对妈妈的事感到后悔。小时候,妈妈把好的都留给我们,长大后,我们也应该体谅、关心妈妈,帮助妈妈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