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教室》用大量的笔墨对吉奇斯蒙中学与职业学校的学生之间的矛盾之争进行了描写,面对一场纷争,舍监老师所采取的态度与处理方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他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爱的教育,培克没有苦口婆心,却是用真情呼唤真情,用爱唤醒爱,掩上书本,教师培克的高大形象俨然眼前。
书中感人的师生之情一直贯穿始终,舍监培克老师深得学生们的爱戴,从学生对他私底下的称呼里就不难看出,学生们称他为学校里的“正义老师”,他对学生也是体贴入微,不教条不死板,不主观苛刻,用自己真挚的爱,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学生们对他可谓爱之敬之,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唯恐自己的行动会给老师带来麻烦,所以会隐瞒不报,方法固然有失妥当,但学生们的最原始最朴实的爱,深深地打动了我。当孩子们在无意中得知老师有位失散多年的朋友时,孩子们更是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最终在孩子们的帮助下,阔别几十载的好朋友得以重聚,在此给了他们尊敬的老师最美丽的圣诞礼物。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有自己广阔的天地。这些都是我们成人所不易了解、不易感受的。学生时代,自尊心重,为此同学之间闹点别扭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真诚最终总能战胜一切芥蒂,在职校学生领袖艾嘉兰,最终就是被真挚的友情所感化,最终与戴马亭化敌为友,正义老师和禁烟老师则用他们最真实的友情,向学生们诠释了友情的真谛。他们的友情虽历经几十载,却不曾改变,他们之间的感情像陈年老酒,愈久迷香,感化着每一个身边的人。
一本好书可以给我们无尽的思考,一本好书也可以让我们站在新的高度,《会飞的教室》对我们心灵的打动远比故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