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每个人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如果他咬得大,你的缺陷就比较多,如果他咬得小,你的缺陷就很少。”我看了一本书,叫做《失落的一角》,内容是:从前,有一个圆。它缺了一角,它很不快乐,于是圆就唱着那欢快的歌儿,去寻找那失落的一角,在寻找的过程中,有时和虫子说说话,或者闻闻花香,它遇到了许多挫折,掉进坑里,在太阳底下曝晒,但接着又淋了场冰凉的雨,有时被冰雪冻僵了,太阳出来了,身子又暖和过来。直到有一天,它终于找到了那失落的一角!它成了一个完整的圆了,它滚得太快了,快得不能和虫儿说话了,快得不能停下来闻花香,快得都不能唱歌了,本来这是它最美好的时光,却失去了那一份快乐,这个圆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那一角,可是,它再也不能唱歌了,所以,它放下了那一角,就从容的走了。
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好事可以变坏事,坏事可以变好事,有些事情不需要追求完美,即使完美了,也不一定是好的,就像这个圆,它完整了,可是滚得太快了,不能和虫儿说话了,也不能闻花香。
比如说,维纳斯是个断臂的女神,法国国王召集工匠们给雕像添上双臂,可是,没一个续臂与雕像相配得尽善尽美,工匠们说:“我们无论怎样做,都是画蛇添足,反而损害了她的艺术完美,啊!我们追求完美,的确不能画蛇添足,而是要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