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海洋中,有许许多多的精品,也有许多很特别的书籍。我在暑假期间刚读到的《失落的一角》就是一本很特别的书,这是美国作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传世经典,我被它有趣的画面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圆球,不知什么原因,它缺了一角,于是,它出发去找它那缺失的一角,它一边唱着欢快的歌儿一边寻找着,可是,有些角太小,有些又太尖……总是不合适自己,不是自己缺失的那一角。后来,它漂洋过海,饱经风霜,经过了几次折磨,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一角,它们组成一个完整的圆,没有缺失了。可是小圆球发现自己无法歌唱了,它把那一角轻轻放下,又独自上路寻找新的征途了……
看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它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意思:缺陷胜于完美!生活中,不是完整就会完美,有了缺失、有了不足,不见得是坏事,重要的是我们要心怀梦想,只要拥有梦想,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二】:失落的一角读后感初一/1000字)
……
因为缺了一角,它不能滚得太快。但是这样以来它可以停下来跟小虫说说话,或者闻闻花香,有时候蝴蝶站在它头上跳舞……它甚至在艰辛的旅途里也发现了一些好玩开心的事情,比如一溜烟地下山……
这个故事打动我们的不是图画,但是我们越看越感觉到这个简单的圆越来越可爱,越来越丰满。仿佛那不再是一个圆,而是一段真实的人生。
我不知道你看到圆唱着歌开始寻找的时候什么心情,但我猜你在看到丢失了一角的圆在路途上跟小虫子说话的时候,闻花香的时候,蝴蝶落在它身上跳舞的时候,你的心情已经放松了,甚至开始为这个丢失了一角的圆担心,它会找到自己失落的一角吗?会遇到麻烦吗?我这样说是因为我读的时候就是这样想的。而且在这个圆遇到艰辛的时候,遇到种种不合适的一角的时候,我甚至想到了自己追求理想完善自身的过往。确实体会到了在艺术上,越简单的东西表达的往往越多,真理往往用简单的话语便能加以表达。
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失落的一角。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不完美的,生活是有缺陷的。用种种的办法去寻找那一个适合自己的角,仿佛用它填补了自己生命的空白后就会得到幸福和完美,但是往往在经历了旅途中的艰辛,快乐,从容后,反而变得痛苦,失落……
读了这个故事,我们不仅可以明白,寻找的过程才是最美、最快乐的时光。而且在故事放弃找到的一角这个出人意料的结局里,懂得人生的真谛——不完满才是真实的人生。
所以,朋友,就算你找到了那一个角,也不要紧紧的抓住不放,不妨试着轻轻的松开紧张的手,试着再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新的寻找,只有在不完满的人生里,才会充满美好的期待,才会发出快乐的歌唱。
朋友,你是否能够坦然接受你人生的缺憾?
有人让我看一个很有哲理性的flash,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献给迷茫中的人,看完之后,得知根据希尔弗斯坦的作品改编,便忍不住想去找原文来看。因为虽然看flash的时候没有感受到强烈的触动,但是直觉告诉我这会是一篇启迪人的美文。flash也是把原文都展现在画面里了,可是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看动画总没有看书思维流畅,没有使人陷入深思的情境,是画面充斥了人的感官堵塞了人的深层思考的管道?